皇冠hga038安卓二维码 皇冠hga038安卓二维码 皇冠hga038安卓二维码

卡塔尔的新闻和传播业在现代化进程中落后.doc 13 页

卡塔尔在现代化进程中落后的新闻传播业——在新闻现代化进程中落后的卡塔尔新闻传播业 陈立丹 徐瑞毅 摘要 由于历史原因,卡塔尔现代新闻传播业起步较晚虽晚,但来得晚,发展迅速,远超周边国家。这与该国埃米尔哈马德于 1995 年发起的改革有关。他设立了独立预算来发展媒体,并实施了适当的新闻自由政策,这在当代阿拉伯国家中是比较少见的。卡塔尔新闻通讯业的发展使该国成为海湾地区最民主、最开放的国家,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相对封闭。关键词卡塔尔; 新闻通讯业;哈马德 新闻自由 半岛电视台 卡塔尔 迈丹 中国 图书馆 分类代码 G219 文献识别代码 A 作者简介 陈立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100872;徐瑞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北京 1008721)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10JJD860007) 卡塔尔国位于卡塔尔半岛上波斯湾西南海岸,面积11521平方公里,首都多哈,人口31万。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学龄以上人口识字率为79%,国教为伊斯兰教。该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继承自阿勒萨尼家族,禁止政党。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指挥官,在内阁和协商委员会的协助下行使国家权力。

2010年,卡塔尔人均GDP居世界第一。卡塔尔实际人口206万,其中外国人占85%,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公元前四世纪,迦南人和腓尼基人居住在这里。它曾经被伊朗的萨珊王朝占领。卡塔尔在公元 7 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葡萄牙人于 1517 年入侵。奥斯曼帝国于 1555 年入侵,并于 1878 年并入奥斯曼帝国。1846 年萨尼·本·穆罕默德(Sani bin Mohammed)建立卡塔尔酋长国被当今的卡塔尔当局视为该国的开端。历史。1882年英国入侵,1916年成为英国“保护地”。1971年9月3日,卡塔尔宣布独立,成为主权国家,艾哈迈德担任埃米尔。1972 年 2 月 22 日,艾哈迈德被废黜,他的表弟哈利法成为埃米尔。1995年6月27日,哈马德发动宫廷政变推翻父亲哈利法,成为埃米尔。2013 年 6 月 25 日,哈马德将埃米尔让给了塔米姆王储。卡塔尔的新闻传播业经历了几个阶段:独立前,卡塔尔有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通讯社,但发展缓慢;1971年独立后,由于政府的重视,新闻通讯业开始稳步发展;米尔上台后,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广播电视产业,卡塔尔的新闻传播业得到长足发展。卡塔尔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其君主立宪制的政治制度比其他海湾国家更加自由,因此它是从后面走出来的,也比邻国开放得多。世界著名的半岛电视台是它的标志。

该国高度国际化的人口也导致其媒体多样化。本文梳理了卡塔尔新闻传播业的变迁历史,重点探讨了现代化进程以及君主立宪制国家元首对媒体发展的影响,并对卡塔尔新闻传播业的现状进行了概述。 . 一、卡塔尔的社会交往与现代化前现代新闻业的诞生 公元前3500年,卡塔尔属于巴比伦文明的边缘地带,已经开始了青铜时代。考古学家在卡塔尔中部的哈拉拉发现了刻有楔形文字的石碑,证实了美索不达米亚语曾在这里涉足。在公元前 5 世纪,这个地方被古希腊地理学家托勒密命名为卡塔尔(Katara)。阿拉伯文明于公元 7 世纪进入该地区,伊斯兰文化在卡塔尔延续至今。卡塔尔于1916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卡塔尔酋长国无权直接与其他国家交往,但该国继续由萨尼家族统治,政治制度保持不变。英国在卡塔尔建立了邮政、电信等设施,这是卡塔尔最早的现代通讯现象。由于政局不稳和经济萧条,卡塔尔的新闻和传播业起步很晚,1961年出现了平面媒体。这是官方出版物,政府公报,其中包括法律规定和国家元首颁布的各种法令。1969年,各种政府刊物陆续发行。1969年,卡塔尔政府成立了新闻部,同年出版了第一本阿拉伯语杂志《多哈杂志》。

1970年,政府教育部创办《教育杂志》。1970 年,第一本私人出版物《海湾新闻》(Gulf News)是双月刊的英文杂志。1968年6月25日,国营卡塔尔广播公司(Qatar Broadcasting Service)开播,标志着卡塔尔广播业的开端。最初,仅限阿拉伯语的广播节目全天仅播出 5 小时。1970年元旦,卡塔尔广播电台开始每天用中短波向海湾其他国家的听众播放3小时的广播节目。1970年,卡塔尔第一家电视台卡塔尔电视台开播,每天只播出3-4个小时的黑白电视节目,只使用阿拉伯语,节目内容单一。2.卡塔尔' 独立初期新闻审查下的媒体多元化 1971 年 9 月 3 日,卡塔尔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哈里发时期(1972-1995)协商会议的出现促进了国家民主制度的建设。一方面,政府高度重视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但同时也伴随着严格的内容审查。1979年,政府颁布了《新闻出版法》,肯定了官方审查制度。该法律禁止出版许多报纸和书籍,因为这些出版物与政府的政治、经济和宗教取向不一致。1973年国际油价飙升,大量财富流向包括卡塔尔在内的石油出口国。

机构投资国债基金机构_卡塔尔新闻机构_发卡机构,清算机构,收单机构

1974年,卡塔尔开始实行石油国有化政策,进一步增加了萨尼家族的财富。1990年代开发了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北方油气田,卡塔尔更是多产。得益于1995年后卡塔尔当局的启蒙,这些财富使卡塔尔得以迅速实现国家现代化,并在政治上逐渐从独立前的传统酋长国发展为现代君主立宪制。1972 年,卡塔尔的第一个阿拉伯语政治日报 Al Arab 由政府新闻部创办。该报也是卡塔尔的第一份现代报纸。1978 年 12 月 10 日,第一份英文报纸“海湾时报”成立,最初是一份为期 4 周的周报,于 1981 年 2 月 22 日,改成日报,1995年12月改为对开彩色印刷。该报隶属于海湾出版印刷公司,该公司于 1979 年 5 月 10 日创办了该国第一家私营阿拉伯日报 Al-Raya。由于卡塔尔阿拉伯报纸缺乏国际影响力,《海湾时报》是其中之一由于其通用的英语和报纸的私人地位,卡塔尔报纸一度成为国际媒体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报纸。它是报道该国刑事案件和毒品黑市等负面社会问题的先驱,也是第一家记录骆驼主人遭受虐待的海湾媒体。卡塔尔报业发行量最大的 Al-Sharq,

虽然该报由亲政府的私人公司经营,但主要提供统治家族、政府官员会议和活动出席情况的报道。该报2010年的发行量为65,000份。1996年,他的公司创办了卡塔尔三大英文日报之一的半岛报。卡塔尔通讯社成立于1975年5月25日,是阿拉伯国家主要通讯社之一,隶属于新闻文化部,是该国第一家通讯社。其职能是代表政府发布各种法令、政策新闻,报道本国和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事件。卡塔尔通讯社的通讯来自世界各地阿拉伯国家和首都的常驻记者。这些记者多为当地记者兼任,报道相对客观。1971年至1985年,卡塔尔广播公司先后开设其他语种广播电台:1971年增设英文频道;1980年元旦,卡塔尔广播电台向10万多名在卡塔尔的巴基斯坦侨民和劳工播放了乌尔都语节目;1985年,法国节目播出。这些广播不仅在卡塔尔本地广播,而且用短波波段覆盖整个海湾地区。节目内容包括新闻、文化、娱乐、戏剧、宗教和教育。1974年,卡塔尔电视台开始播放彩色电视节目。1975年,卡塔尔第二家电视台卡塔尔通讯社开播,以阿拉伯语、英语、西班牙语、

卡塔尔新闻机构_机构投资国债基金机构_发卡机构,清算机构,收单机构

1982年,卡塔尔电视台开设了第二个英语频道,主要为居住在卡塔尔的外国人提供服务。1993 年,第一个无线有线电视系统卡塔尔有线电视系统将卫星电视带入了家庭。卡塔尔有线电视系统打破了卡塔尔电视台的垄断,为观众提供了包括CNN、BBC、福克斯体育等在内的31个电视频道。 3、卡塔尔的新闻和传播业在“哈马德改革”中创新发展 1995年,哈马德成功作为卡塔尔埃米尔。他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他思想开放,接受西方政治、文化和先进科技。他属于中东新一代政治家。“哈马德改革”制定卡塔尔新宪法,改善国家 s 民主和法治。哈马德改革的内容之一是落实具有卡塔尔特色的新闻自由。长期以来,卡塔尔的报纸和其他出版物直接或间接地从政府那里获得财政补贴。哈马德结束了资助,让出版商有机会扩大自己的资源,以保持媒体的独立性。1995 年 6 月,哈马德颁布埃米尔法令,废除新闻出版物审查制度,并以规定自由出版的新法律取代原《新闻出版法》。1998年10月,新闻文化部的设立被取消,政府不再审查国家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内容。这是哈马德上台以来做出的重大决定之一,让媒体不受政府的直接干预,为媒体的发展提供开放的环境。随后,国际报刊杂志开始出现在卡塔尔的媒体市场,如《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时代》、《金融时报》等。

1997年5月,卡塔尔成立广播电视总局。根据法律,卡塔尔广播电视总局是一个法人实体,埃米尔·哈马德亲自担任其主任。该部门在国家总预算中有自己的独立预算,直接对卡塔尔内阁负责。它的任务是确保视听新闻产品能够跟上当代技术发展的步伐。卡塔尔的新闻和传播事业从此进入了快车道。广播电视总局隶属卡塔尔广播电台和卡塔尔电视台,负责与其他国家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合作,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的交流。例如,通过合作,一些外国广播电台,如中东广播中心(MBC)、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之音(VOA)等,已通过当地调频登陆卡塔尔。巨额资金的支持和宽松的政治环境推动了卡塔尔的现代化进程和海外扩张。1996年5月,垄断的国有电信服务商卡塔尔公共电信公司开始提供网络服务。1998年12月卡塔尔新闻机构,卡塔尔卫视开播,覆盖整个阿拉伯半岛、伊朗南部、巴基斯坦北部、北非和欧洲地中海地区。1990年代后期,卡塔尔通讯社实现办公电脑化和网络现代化,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通讯社建立了合作关系。s 新华社分享新闻资源。2000年,卡塔尔广播电台数字化,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和部分欧洲国家设立记者站,及时报道当地各类新闻。

卡塔尔新闻机构_发卡机构,清算机构,收单机构_机构投资国债基金机构

2001年,卡塔尔成立了对外新闻办公室,负责所有与外国新闻机构有关的活动,承担向世界新闻媒体介绍卡塔尔形象的任务。在哈马德的命令下,海湾之声广播电台于 2002 年 2 月 2 日开始广播。该电台的使命是通过广播主要来自海湾和阿拉伯国家的文学和诗歌来平衡西方文化对该地区传统文化的影响。半岛电视台的诞生是哈马德新闻改革的代表产物。哈马德希望卡塔尔呈现出自由开放的氛围,确立卡塔尔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地位,赢得西方国家的认可。1996年,沙特卫星广播电视局中断了与BBC的合同。s阿拉伯语电视部门因为英国BBC批评沙特内政,后者被迫解散。就在这些BBC阿拉伯语员工即将失业之际,哈马德在当年11月斥资1.37亿美元帮助建立半岛电视台(意为“海洋中的自由岛”,在我国误译为“半岛电视台”) ) 在多哈。“) 电视。在高薪和完全自由的双重承诺下,几乎整个英国 BBC 阿拉伯语系都搬到了多哈半岛电视台,半岛电视台也汇集了来自多个阿拉伯国家的电视新闻界精英。半岛电视台的出现,使得阿拉伯政治版图中中东信息的主要提供者埃及逐渐被卡塔尔取代,这也取代了沙特阿拉伯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媒体赞助商。“自由岛”这个名字也反映了电台的定位:电台至少在形式上是独立于企业集团和国家权力的,如果它为商业组织或政府服务,那就会抹黑它。

新闻价值、准确性和客观性是该台新闻的必备要素。半岛电视台的标志挂在其总部的墙上,其座右铭是阿拉伯语:意见和异议。半岛电视台想向观众展示辩论的方方面面,然后让观众形成自己的观点。与阿拉伯世界其他媒体相比,半岛电视台强调“必须倾听对方的声音”。该站提供了一个表达自由的平台。其比较有名的谈话节目有《异见》×《不止一种意见》、《针锋相对》×相反方向)等。讨论的话题涉及政治、社会、经济和宗教。来自不同政治阵营、不同国家的人们各抒己见,并邀请观众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参与讨论——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国家,以及伊朗、巴基斯坦、欧洲国家和美国的观众。节目中思想火花不断,政府设定的“红线”屡屡被打破,“禁忌”也被打破。得益于宽松的办台政策和雄厚的资金支持,半岛电视台发展迅速。开播之初,每天只播出6个小时的节目;1999年2月1日,其卫星电视频道实现了24小时新闻滚动覆盖全球。播出了,很快就达到了西方媒体制作的标准:大量的直播和前面记者的联系,

卡塔尔新闻机构_发卡机构,清算机构,收单机构_机构投资国债基金机构

半岛电视台在全球拥有30个分支机构或记者站,70个地面和卫星电视频道,是与美国CNN和英国BBC并列的全球三大24小时新闻电视台之一。由于半岛电视台地处饱受战火蹂躏的中东,在报道阿拉伯世界、巴以冲突等敏感问题时,它具有CNN等西方媒体所不具备的地理、语言和文化优势。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半岛电视台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几乎同时报道了整个过程,并独家向全世界播放了本拉登发表的署名声明;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半岛电视台成为唯一一家获准在阿富汗进行现场采访的电视台,以独家形象在媒体上声名狼藉,因此与美国关系不佳。2003年,该台播出了美国入侵伊拉克的血腥战争场面,如精确制导炸弹投向自由市场、孤儿丧父哭泣等。该台在报道中坚持客观、平衡的专业原则,被称为“中东的CNN”。除了依赖位于世界各地的半岛电视台记者外,半岛电视台还从路透社、联合新闻国际和一些阿拉伯通讯社等其他国家新闻机构购买新闻。半岛电视台坚持阿拉伯世界的媒体独立,那里的媒体控制很严格——不依赖广告收入。按照原计划,半岛电视台应在五年后通过商业运营实现经济独立。但由于半岛电视台遭到不同国家的抗议,成为广告制裁的受害者,一直处于茫然状态。从建站伊始,哈马德就不断制定国内政策,免除电视台审查,并通过财政支持维持频道的持续发展。

2013年1月,半岛电视台收购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创办的Current有线电视台,于是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于2013年8月20日开播:半岛电视台悄悄影响了阿拉伯国家的媒体体系,部分阿拉伯媒体有意或无心模仿半岛电视台的商业风格,积极尝试半岛电视台的新闻自由理念。四、卡塔尔新闻通讯业走在数字化前沿 卡塔尔注重提升自身在全球化趋势中的地位。In 2006, Qatar was elected as a non-permanent memb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and successfully held the 15th Asian Games, which enhanced Qatar's regional influence and international status.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发布的评价国家信息通信技术水平的NRI(网络敏感度指数)指数,卡塔尔位居中东第一,世界第23位。互联网环境也给卡塔尔新闻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据统计,卡塔尔拥有超过181万网民,互联网普及率高达85.3%(截至2013年12月)。卡塔尔的传统媒体正在迅速向新兴媒体转型,所有媒体的发展都体现了卡塔尔新闻传播业的后发实力。卡塔尔第一份政治报纸《阿拉伯》于1996年停办,2005年恢复上线,带来了全新面貌——网络电子版。“标准”(.com),“

机构投资国债基金机构_发卡机构,清算机构,收单机构_卡塔尔新闻机构

读者可以选择最新一期的报纸免费阅读其 PDF 版本,也可以搜索上一期。同时,网站还设计了移动阅读客户端,用户可以通过新闻客户端、APP应用软件等阅读报纸,内容摘要显示在网站界面,重点新闻一目了然。同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建立了全媒体网站,如海湾之声(www.soutalkhaleeji.fm)、卡塔尔电视台(.qtv.qa/qtv/index.php)、半岛电视台(./portal )等。用户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收听和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一些社交媒体和新闻门户网站,如半岛在线、GulfTimes Online、卡塔尔纪事报等,受到卡塔尔公众的欢迎。《卡塔尔纪事》因其文章内容和官方宣传而受到卡塔尔公众的欢迎。引起对不一致路径的关注。[22] 卡塔尔通讯社于2014年4月30日成立卡塔尔Maydan,号称世界第一社交新闻网(world first social news network)。本网站致力于打造一个用户可以与新闻的重要内容互动,用户还可以实时制作新闻的社区,最大限度地收集本地新闻信息,在新闻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制作新闻内容。

现任埃米尔塔米姆表示,卡塔尔正在努力建设知识型经济,并将大力投资人力资源,媒体在提供最新信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继创造半岛电视台的新闻传奇之后,卡塔尔现在将通过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交新闻网站,尝试在媒体领域取得新的成就。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给卡塔尔等中东国家的媒体格局带来了变化。许多媒体机构采用新技术挑战地方政府对媒体的垄断,减少对西方新闻机构的依赖,使媒体内容更加多样化。半岛电视台等国际媒体开始向世界其他地区提供新闻,扭转世界新闻流的方向。以前,新闻是从西方流向东方的;随着社交媒体和新媒体的发展卡塔尔新闻机构,西方不再是信息中心。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的转播和转发功能越来越重要,这也导致了政府对其的监管。2014 年,卡塔尔通过了《反网络犯罪法》,制裁危害当地安全、冒犯伊斯兰教、发布色情内容和发布假新闻的行为。然而,这也对网络环境中的新闻自由施加了一定的限制。网络环境下的新闻自由面临挑战,也是当今世界新闻界需要探讨的问题。5.卡塔尔的特色“

不过,有资料指出,“批评哈马德及其政策不在半岛电视台的日程上。‘维基解密’披露的电报显示,美国外交官并不相信半岛电视台所谓的独立,而是认为电视台被哈马德用作外交谈判工具,帮助卡塔尔在与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等国的谈判中占据主动。” 但从更多卡塔尔媒体报道来看,并不涉及卡塔尔的利益,尤其是涉及到哈马德和君主家族的利益时,卡塔尔媒体非常注重新闻的专业性,报道基本全面客观; 半岛电视台)其实真正的老大是卡塔尔王室。如前面提到的,卡塔尔政府在新闻报道上仍有一条看不见的“红线”,在社会层面也存在文化“禁忌”。卡塔尔媒体适度越界,违反禁忌,其实是有选择的,有分寸的。卡塔尔的新闻系统是开明君主制下新闻最自由的特殊系统。底线是批评可以缓和,但不触及王室的根本利益。尽管如此,应该肯定的是,这样一种宽松的舆论讨论政治氛围是可以营造出来的。1997 年,哈马德在谈到他的改革时指出:“新的世界秩序为卡塔尔提供了选择,要么在变革中前进,要么被新的挑战压倒。如果我们顽固地抵制这些变革,压力将会增加。最终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动荡。” 在他看来,海湾地区的民主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

“如果你不让人们参与管理,你就是在给自己制造问题。” 显然,他以时事的眼光看待变化的世界和祖国,至少对于那些坚持以“人民之口”作为统治维护者的阿拉伯人来说。对国家来说,是有启发性的。作为君主,哈马德可能有巩固他在位时建立的民主制度的意图。例如,在他的领导下,他于2004年颁布了永久宪法,规定公民由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其余由埃米尔选举产生。任命,有点像议会民主;同时,宪法赋予妇女与男子相同的政治和公民权利,这在阿拉伯世界并不容易。不过,这个制度毕竟是以君主本人的存在为基础的,君主制可能会因为血统的关系而恢复到人治。但是,如果一个新闻自由制度长期存在并形成新的传统,它反过来又会限制通过血统上台的新君主。